Nick Hornby的新書,光這點就很吸引人了,
有什麼能比聽一個人碎碎念然而卻很愉悅的經驗更好呢?
曾有人說過,
假如你現在過的幸福美滿,請不要看宏比的書,
假如你十分不滿現狀,請看宏比的書,它會使你有所釋放。
這次的新書在說什麼呢?
請點選我
該有什麼評語來稱讚這本書呢?
我想這些都是多餘的,
或許所需要的是一些精簡的文字或思想。

不用了,謝謝。
妳確定嗎?
確定。
隨妳高興。
這就對了,這才是大衛。簡單四個字就不著痕跡地透露他地自尊心受到傷害,好像他努力跟我培養感情,我確賞了他一連串地閉門羹。
哈哈,看到這段我總是覺得很能理解。

我們不能繼續過這種生活,這樣說好像也不盡然,其實我們可以的,這樣的日子還算舒適 - 也許沒以前舒服,但還算是不錯。
好吧,那我應該說,我們可以過這種生活,但是我不想。這樣的生活不是我自己選的。
只是這麼說好像也不對,畢竟在我嫁給大衛的那一刻,我就做出了選擇,我誓言無論富貴、無論健康或疾病,
只要我們還活著就要廝守終生。顯然直到現在,我才真正了解這段誓詞的意義。


共享一張床從來不是問題所在,共享餘生才是令人恐懼的部份。

這兩段話點出了婚姻令人恐懼的部份,在“非關男孩“中也曾提及此一概念。

請別跟我說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一樣怪,拜託千萬別這麼說。因為那不是真的,對吧?除非“怪“這各自的意思是沒什麼特別的。
但話說回來,當每個人都看星光大道的時候,如果選擇不看,這樣算怪嗎?當幾百萬人都沒有東西吃,覺得麥香堡難以入口,這樣又算怪嗎?
啊哈,不,這一點也不怪,因為我可以在一個圓圈裡再畫一個圈 - 一個剛好把我所在的區域圍繞的圓 - 在這個圓圈裡,像我這樣的人才算多數。
非我族類即是異類?

我夢到這個世界所有的壞人,所有憤是嫉俗的混蛋,都變成了洗心革面的好人。這夢嚇著我了,因為我需要這些人,因為他們就像我的指南針。
請別把北方從我的指南針帶走,不然我會迷失,漂流在一個我無法分辨善惡的世界。
這或許必要之惡得另一種詮釋。

我想不到任何反對理由,但這不表示我在同你。
但妳應該贊同的。
這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。
為什麼不是?好吧,我知道為什麼。因為人們自私而且害怕,而且被洗腦後,他們以為自己沒有選擇,但事實上他們有,他們有的。
我現在該說什麼呢?我該說人們有權自私嗎?還是說他們的確別無選擇?
所謂的選擇,其實只是操弄的工具之一。

當妳扣掉工作時間還有家庭晚餐和早餐後,所剩下的就只是婚姻生活,扣掉扮演母親或醫生的時間,我僅剩扮演妻子的時間而已了。
天啊,這多嚇人,我的生命中竟然只剩下這些選項,只有在浴室時才是我唯一不需要扮演這些角色的時候。
或許我們都該多多創造自己的人生價值。

在自己家裡建立一個理想世界,我不是很確定為什麼這個願望令我毛骨悚然,但是我心裡某部份確定這是錯的,沒有仇恨的生活就不叫生活,
我的孩子們應該有權力鄙視任何他們想鄙視的人。
沒錯,如果我們連討厭他人的自由都沒有,這算哪門子自由。

當我看著自己的罪行(當我認為他們是罪,那就是罪),可以看出基督教重生的觀念為何如此吸引人。
我想吸引人的不是基督教本身,而是重生這件事。有誰不希望一切能重新來過?
所以遊戲機才如此受歡迎啊。

這種慈善在意的是能為自己帶來什麼,而不是能為像布萊恩那樣的人帶來什麼。
所謂的慈善究竟是何物?舞台?幸福?

我算是個人類,你知道的,人們都是靠做些爛事消磨時間。但我真心想要自己更好!我們這些人,雖然清醒的時候大都想著怎讓世界更美好,
但我們幾乎確定我們自己總是做錯事情;而且幾乎可以確定我們一定會下地獄。我們堧知道什麼是對的,但我們從不真的去做,因為那太難了。
如何是好,好又如何。我們該如何什麼是本質上的好呢?為何我們有權且有能去分辨呢?

 

或許你能看出些端倪,
這是本在詮釋或說是詢問“怎樣是好“的一本書,
主角是宏比一慣的設定人物,
除了她這次是個“她“之外。
我熱愛這種發牢騷式批評言語所描繪的思想,
在我們都未曾發現的骨子裡,
我們都是憤世嫉俗的,
只是我們展現方式不同,
有時我們所追求的好,只是另一種的加鎖,
世界遠比我們想像的複雜,但可惜我們沒火星可回去,
或許我們能做的就只是堅持自我,
找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系統來詮釋自己所謂的好。

沒人喜歡聽碎碎唸,
然而我覺得,宏比的碎唸真的可以嘗試,
或許你也會跟我一樣愛上那種碎唸的舒壓方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orax 的頭像
    borax

    青春誌

    bor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